close

在台灣,應該很少人能抵擋得了『蛋餅』的魅力。

 尤其早餐來一杯豆漿/薏仁漿配蛋餅。或是瘋狂囂張的大學生活宵夜總是要去OO豆漿大王坐一下,

就算不餓也是硬要點一盤蛋餅跟熱混合漿😂

 

IMG_3536.jpg  

(圖:臺北內湖來來豆漿大王的蛋餅+熱混合漿)

 

而距離我上次吃蛋餅的日子「已經」是2014/05/25在精誠中學斜對面的早餐店。

 

當然會記憶猶新的原因是,那可是我出發前的其中一個願望啊~
跟我親愛的朋友們一起去我們always的集合地之一,吃著超好吃鮪魚蛋餅,

 

IMG_5692.jpg  

(圖:傳說中超好吃的精誠中學鮪魚蛋餅。)

 

 

對我(們)來說,那不只是一份名詞一盤蛋餅,而更代表著我們的熱血青春和無可取代的友誼。

IMG_7671.JPG  

(圖:2014/05/25 出發機場前,跟我親愛的大夥們在我們最愛的母校早餐約會:吃心目中最好吃的鮪魚蛋餅。)

 

 

如果說,

要選出在台灣最愛的最好吃的蛋餅那還真的很難椰~


除了小朋友記憶中乾爹家早餐店中那種軟軟嫩嫩的蛋餅;
還有國高中時每天負責接送我們上下學所以也順便負責早餐的老爸牌玉米肉鬆蛋餅;
以及大學前一兩年在高雄旗山時期好吃又便宜大概有一萬種口味的學生餐廳蛋餅;
或是我常常為了表示重視或心意做給朋友們吃的愛心蛋餅~!

 

甚至瘋狂到有一次和朋友進行了蛋餅之旅,跑了三個地方從彰化市員林鎮和美鎮的私房蛋餅大集合......


啊啊啊啊啊回憶瞬間要炸開了!

 

 

在你印象中的美味蛋餅有哪些呢?

 


 

 

因此若要將『蛋餅』喻為台灣的“國民美食”之一,那實在也是不為過啊!

 

但相反的,

如果要在法國買到一份現煎蛋餅的話,那還是作夢最快吧!


跟大家認知中的一樣,
法國人每天基本的早餐就是不同的麵包還有棍子麵包裹果醬,再配上一杯黑咖啡。

IMG_7402.jpg  

(圖:我到達法國後的第一天早餐。)

 


我很幸運的是,來法國的前三個月都借住在姑姑家,所以餐點變化也相對的比較多。

雖然本人也蠻喜歡吃麵包類的製品(好吧我承認我沒有什麼東西不喜歡吃的)

 

但我們畢竟是逮灣郎麻~

有時候來點油油熱熱湯湯水水的東西,感覺比較像自己還活著(喂~太誇張啦)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聽說過一個傳說~

那就是會有約莫99%的留學生:就算不是學餐飲的只要一出國廚藝也都會大精進!

 

於是乎~

為了成為這個傳說的見證人之一(其實根本就是想吃蛋餅而已還掰一堆),

可是又不是在台灣有隨手可得的現成蛋餅(皮)時,就來洗手做餅皮初體驗囉!

 



這次做的是偏南部口味的「粉漿蛋餅皮」。〖口感較軟綿,跟醬油膏是絕配。〗

而所謂偏北部的口味是較硬的蛋餅皮。〖口感較脆硬,跟清醬油或一點點辣醬是絕配。〗

差別就在於前者是糊狀(有加入太白粉)的直接倒入熟成;

後者是麵糰去桿平的,例如台北實踐大學附近有家小小的傳統早餐店也是用麵團去擀平現煎的,超好吃啊啊啊啊啊!

 

 

我一開始參考的(粉漿蛋餅皮)配方是:

 

高筋麵粉三杯
太白粉一杯
冷水五杯
沙拉油10C.C.
(一杯是標準量杯240C.C)
 
 
 
但但但但但但但但是但是但是.........
 
 
當我把水加進去之後發現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似乎太稀了一點)
所以一直以來都走Free Style的我
就又徑自的隨意的加了些太白粉跟麵粉!
 
 
查了一下網路上的比例如下:
 
 
水:高筋麵粉:太白粉=2.5:2:1,鹽巴少許。
敢吃蔥花的朋友建議可加入適量蔥花一起拌勻,煎起來會更香賣相也更好噢!
 
 
因為是「麵糊」而不是「麵糰」的關係,我個人認為不用等醒麵啦。
雖然我是調好後跑出去玩一天才回家煎熟的,
但等不及的朋友們,拌均勻後約莫等10-15分鐘應該就可以開始煎囉!
 
 
 
開始製作麵皮建議工具:
 
圓形平底不沾鍋(大小取決於你想要的蛋餅皮大小)
一個大湯勺(我一片是一勺的量)
一個煎剷(翻面卻又不會破皮用)
一個小碗或小碟子(裝沙拉油)
一支小(烤肉)刷(塗抹沙拉油用)
 
+拌好的麵糊
+沙拉油
 
IMG_8845.jpg  
(圖:製作餅皮隨手拍) 
 
 
我的步驟如下:
 
中火熱鍋後,
將小碗(或小碟子)裡的沙拉油用(烤肉)刷子在鍋子上刷油(可避免加入過多的油以及確保油的均勻),
倒入一勺麵糊後,快速的先將平底鍋拿起遠離火源繞一圈塑形(才不會因為溫度太熱還沒塑形就成型了),塑形完成後再放回爐上,
正反面都煎約莫一到兩分鐘的時間(我覺得有些焦焦的顏色也是蠻漂亮的),就這樣!自製的粉漿蛋餅皮就完成囉~
 
 
IMG_8894.jpg  
(圖:越煎會越有心得的粉漿蛋餅皮)
 
 
另外,本人有個小習慣是:
會在麵皮一開始成形後就稍微搖一下鍋子(或用叉子掀一下麵皮的周圍)讓一點空氣進入麵皮跟平底鍋之間
也就是讓餅皮是可以滑動的狀態,因為幻想告訴我這樣似乎避免待會翻面時會莫名的粘住或是太焦。
 
在這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提供給各位,假如你倒進麵糊後發現在鍋內的麵糊很難轉成你要的圓形,
那就代表你的麵糊有點太稠囉!此時只要再加入一點點水拌勻到你可以輕鬆”搖“成一個平面的圓形即可。
麵糊越稠,麵皮會越厚,而麵糊越稀的話,則反之。
所以就看各位的口感跟習慣囉~
 
因為我是新手的關係,所以我在每一勺麵糊要倒下去之前我都會塗抹點油在鍋內,
但是技術精進一點的話,應該是第三張之後就不用再抹油囉~
(也正因如此我才需要刷子去控制油量,避免太多油)
 
 
比起一般在台灣的市售冷凍蛋餅皮,它摸起來會更軟黏,真的會有點ㄋㄨㄞ ㄋㄨㄞ的。
但也是因為一般市售比較屬於硬餅皮啦,不過自己做的也比較有趣心安囉~!(其實根本是因為在國外不得不自己動手)

 

餅皮放涼後,

可取塑膠膜(我是用台灣俗稱的熱塑膠袋拆成兩個膜),將餅皮一片片的隔開,就可以放進冷凍庫保存囉。

IMG_8901.JPG  

(圖:將要放入冷藏和冷凍保存的餅皮一層層用塑膠膜隔開放置。
 
 
喏!這就是我在法國度過第一個法國國慶日的第一份玉米蛋餅早餐囉~
 
IMG_8896.JPG  
(圖:在法國的第一份自製玉米蛋餅)
 
 
好好味呀~~~~~
我想再來只差豆漿機了!
欸媽~你可以幫我寄來嗎~(亂入)
 
 
最後,我想在台灣的朋友應該就不用我再另外分享有多少種蛋餅口味了吧~
不過這種,
你們倒是可以參考一下:
 
IMG_5574  
(圖:重點其實是那碗牛肉麵+蛋餅。)
 
 
呃,不是人啦!
是某位好捧憂從大學時代就很愛的內湖來來豆漿大王,標準動作就是:點一份牛肉麵跟蛋餅,
然後迅速把蛋餅加進去。
 
他是一直說很好吃啦但是在旁邊的我們應該是沒人接受他的邀請是吃過...
哈哈想要創新的朋友,這樣的東西應該比起『泡麵+統一布丁』更有保障一點啦(?)
歡迎試吃後分享心得囉~
 
 
 
最後,來懷念一下春春無敵的宵夜場照片:
IMG_5573.jpg  (圖在:臺北內湖來來豆漿大王。)
252627_2003673643932_5272257_n.jpg  (圖在:士林某家豆漿大王)
247130_2023005327212_7845931_n.jpg 圖在:中興大學附近的豆漿大王。)
 
 
大學時代最愛跟愛人們有事沒事就去豆漿燒餅油條蛋餅一下~
可是這些照片怎麼都跟高中同學啊哈哈~
因為我懶得再去翻硬碟啦~~~~
 
 
 
 
arrow
arrow

    芙露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